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2023普仁崗音樂節輕歌劇《蝙蝠》觀後感

2023年中原大學一年一度的普仁崗音樂節於5月3日~11日盛大展開,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輕歌劇《蝙蝠》的演出,由陳仕弦編導、謝欣容聲樂指導、江靖波指揮「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加上歌者與中原大學合唱團,於「培英廳」共同演出。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FLf85xC7o_fKwRb7niPoFF9pHzelctRk


《蝙蝠》是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於1874年完成的輕歌劇作品,不同於傳統歌劇以歌唱為主,輕歌劇在劇情上更加簡明扼要,穿插了更多風趣幽默的對白,甚至加入了時事話題來增加劇情的豐富性,演員在台上說得生動巧妙,觀眾在台下聽得呵呵直笑。


培英廳是一個可容納450人的中小型演出場所,階梯式的座位沒有視覺死角,翻譯字幕投影在舞台正中央的上方,字體適中、清楚易讀,不會有看歌詞還是看演員的兩難選擇。由於舞台不特別大、所以樂團改採小編制,排列於舞台右側演奏,導演也因地制宜將樂團納入表演的一環,安排歌者和樂團有更多的互動,效果不錯,演員謝幕時樂團輕快優美的樂聲為演出更增添了許多光彩。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IuJ4I86GLZMWEVWiaWOBp7KFQqW_La4_


《蝙蝠》主要的歌者包括:羅明芳、賴鈺妤、陳玟潔、鄭海芸、胡庭維、陳翰威、廖宇盟、戴唯捷、陳庭屹。歌者的服裝賞心悅目,專業的演唱及自然生動的演技,比起國家級製作的歌劇絲毫不遜色。值得一提的是,中原大學並沒有音樂系,卻招聚了一群熱愛音樂的各學系同學們組成合唱團參與演出,並以德文演唱,真是令人敬佩。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bD__-7L6GW1z9FqaE8B0CQ1P7dSnTKjl


台灣這些年來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歌者,歌劇演出的大環境也日趨成熟,加上有許多才華洋溢的導演投入歌劇製作,讓人觀賞時常有耳目一新的觸動與感動,此次欣賞《蝙蝠》還遇見合唱界的大家長—杜黑老師,其丰采依舊,幽默機智不減,大家開心敘舊,共度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202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