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台北真理大學管風琴

台北真理大學位於台北淡水,古蹟「紅毛城」的上方,是加拿大宣教士馬偕博士所設立的,也是台灣教育史上第一所學院及大學。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建於1997年,採哥德式建築,並於興建禮拜堂的同時斥資3300萬元,比照歐美的教堂手工打造哥德式風格的管風琴。












這一架曾是僅次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是由荷蘭Pels & Van Leeuwen公司承建,編號948,高度達10.9米,共3240支音栓管,45支音栓,包含三層手鍵盤及腳鍵盤,另有分層預設鈕及總預設鈕裝置。小禮拜堂另有一座小座管風琴,同樣由荷蘭Pels & Van Leeuwen公司承建,編號949。






             筆者攝於大禮拜堂琴座前


              與盧布森攝於小禮拜堂管風琴前


真理大學校牧室長久以來極力推廣管風琴音樂會,成立了「滬尾風琴—午間音樂會」,每週二到週五13:30~14:30有不同的管風琴家輪流演出,免費入場。到淡水除了賞夕陽、吃美食外,也可以來聆聽管風琴音樂會,透過優美的琴聲沈澱思緒,帶來心靈上的滿足。


2018年11月23日適逢真理大學53週年校慶,校牧室特別邀請我在美國西北大學求學時的管風琴老師,德裔美籍管風琴大師沃夫岡·盧布森(Wolfgang Rübsam)來台演出「向巴赫致敬」全場巴赫管風琴作品音樂會。大師背譜演出經典、高難度的曲目,其揮灑自如、充滿音樂性的演奏,讓觀眾非常的享受,也為隔日紛擾緊張的選舉帶來片刻的平靜。





               沃夫岡·盧布森獨奏會排練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8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