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Muzik唱評:伊維塔 · 艾普卡娜—魏多、維爾納



2018年10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隆重開幕,10月14日邀請管風琴天后伊維塔 · 艾普卡娜(Iveta Apkalna)在音樂廳舉行管風琴正式啟用音樂會。衛武營管風琴是全亞洲最大的管風琴,乃德國知名大廠 J.Klais Orgelbau打造,由兩架琴、9085根音管所組成,加上葡萄園式的座席、完美的聲學設計,是管風琴演奏、錄音的絕佳場地。為了使管風琴能被國內外更多人認識,衛武營啟動「管風琴專輯錄製計畫」,並於2020年1月邀請伊維塔再度來台,除了帶來整場法國浪漫派音樂外,也為衛武營管風琴留下了首張專輯錄音。

為了讓衛武營的琴聲被廣傳,專輯除邀請一流演奏家外,也和Berlin Classics合作,聘請葛萊美獎Jens Schünemann及傳藝金曲獎尤子澤擔任製作與錄音,企圖心不言而喻。而最能展現衛武營管風琴特色的,莫過於法國「管風琴交響曲」,所以伊維塔選擇了管風琴交響曲學派兩位重量級作曲家魏多(Charles-Marie Widor) 第五號交響曲及維爾納(Louis Vierne)第三號交響曲。這兩首作品可說是管風琴交響曲的代表作,是演奏會常見的曲目,特別是魏多的《觸技曲》,是音樂會熱門壓軸曲目或安可曲,但對一般愛樂者來說則較為陌生艱深。管風琴交響曲有別於傳統四樂章的交響曲,多五到七個樂章,曲式自由。專輯中的兩首作品因魏多與維爾納是師生關係,創作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有五個樂章,樂章的排列方式也雷同,愛樂者可以用比較的角度來欣賞這兩部巨作,如:第一樂章氣勢磅礡;第二樂章:以雙簧管為主奏的歌唱樂章;第三樂章:具舞蹈風格;第四樂章:具有高度對位作曲手法,並體現獨特的法式弦類音色組合(Gambe+Voix Celeste);第五樂章:華麗燦爛。

一般管風琴錄音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小聲時腳鍵盤低音聲部聽不見,大聲時聲響又過於吵雜混濁。本專輯錄音效果令人驚豔,不論是大聲或小聲的段落,音樂層次都非常分明。伊維塔的演奏溫柔細膩又不失大器,也忠於原譜演奏,如:魏多的第二樂章,許多演奏家傾向用較慢的速度來展現樂曲歌唱的風格,但她選擇較流暢的速度,如實呈現樂譜標示的Allegro cantabile。 此外,衛武營管風琴各類音管的配置勻稱,笛類(flutes)音色溫潤清澈,非常悅耳,簧管(reeds)及弦管(Strings)則充分展現法式浪漫派的音樂特質。這張專輯以它發行的意義、演奏及錄音的水準、認識法國浪漫派管風琴交響曲種種角度來看,都深具收藏價值。

© 2021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