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2024《謝鴻文詩歌分享會》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lEl-X3SWNC-LXDIUejrmSowSbMqL9J3E


以詩歌記錄人生的謝鴻文牧師,是台灣本土詩歌創作代表性的人物,他的歌曲旋律優美動聽、歌詞寓意深遠,在華人教會廣為流傳。此外,他的創作量驚人,靈感有如泉湧,累積創作的歌曲已經有3000首。謝牧師於2024年9月~11月舉辦11場《謝鴻文詩歌分享會》,精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並述說神在他生命中奇妙的作為。我很榮幸受邀參與9/7(台北景美浸信會)、9/12(嘉義基督教醫院)、9/28(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三場演出,擔任鋼琴伴奏。


謝鴻文牧師是我大學時期的朋友,超過三十年沒有聯繫,因著詩歌分享會才有機會再聚首。這三場音樂會也是我今年最特別的演出,一方面,演奏的曲目都是謝牧師親自譜寫的詩歌,每首歌曲的背後都有個動人的故事;再者,這類型態的演出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因為歌曲只有旋律,鋼琴伴奏的部分必須自己設計,如何呈現每首歌曲的特色,真是讓我絞盡腦汁。最重要的是,在預備練習的過程中,透過這些用生命淬煉出來的歌曲,也提升了我屬靈的高度和視野。


謝鴻文高中肄業,沒有受過太多音樂基本訓練的他,用同等學歷報考當時獨立招生的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聲樂組。放榜當天,一群教會的朋友陪著他去查榜,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謝鴻文跟神禱告,若能順利考上,願意一生以音樂服事主,沒想到神應允了他的禱告,讓他順利考上,從那時起他就用歌聲服事主,並寫下詩歌《祢的智慧》:「祢的智慧何其高,祢的作為何其妙,宇宙萬物全是祢所造,祢是生命的真道…」。


佤邦是緬甸境內的一個自治區,長期處於戰亂中,老百姓生活非常困苦,可說是人間地獄。謝鴻文年輕時期就懷有宣教的熱忱,多次去佤邦用音樂撫慰當地的居民。謝鴻文9、10歲時父母相繼離世,因此他對佤邦的孤兒們更有憐憫之心,向他們傳揚天父上帝的慈愛,也讓這些孩子們因著愛和音樂,重燃生命的希望。這些經歷讓謝鴻文下著名的詩歌《願》(台語):「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阮全能阿爸天父,願祢國降臨,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


有一次謝鴻文要到中國宣教,被安排先過境香港,住在「幸福營」中。九龍城寨是香港的大貧民窟,巷道又黑又臭,充滿毒品、賭博和性交易,福音戒毒機構「幸福營」就是在幫助這些社會的邊緣人。謝鴻文親眼目睹當地的志工不畏毒癮者身上的惡臭、嘴角的泡沫,幫他們洗澡,陪伴他們度過戒毒的痛苦,因而深受震撼,也深感慚愧,寫下了發人深省的《讓我》:「…讓我愛人不要虛假,讓我非僅方式,讓我待人由心而發,讓我學習順服,以聖潔為裝飾」。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百年大地震,謝鴻文第一時間就到南投災區去探望受災百姓,其中「西施肉圓」一家24口僅老伯伯一人倖免於難,失去家人的他彷彿失去了存在感,只能菸一根接一根不停地抽,謝鴻文也不知如何安慰,只能抱著他,沒想到老伯伯突然嚎啕大哭,一發不可收拾,將內心所有的痛苦全都宣泄出來,接著住在組合屋的7、8百人都祈禱,願意領受上帝的祝福。之後謝鴻文發願用四年的時間陪伴這些受災的同胞,並寫下《心的故鄉》(台語):「每個人所走的路,若像天頂的雲找沒方向,坎坷到順境,流浪到安息,何時才會找到心的故鄉…永遠的厝,美麗國度,上帝為咱備辦快樂天堂,有滿足的平安,沒有悲傷目屎,有真實的疼痛與盼望」。


2019年謝鴻文遭受中風的打擊,不得不放緩服事的腳步。在家休養復健的期間,他思考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當如何行,他認為基督教傳到台灣1、200年,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本土詩歌,唱的都是外來翻譯的聖詩,因此,他願意拋磚引玉,花了三年的時間整理過去的創作,選出近500首歌曲集結成冊,名為《築壇—回應之歌》來回應上帝的愛,也為華人教會音樂貢獻一份心力,企圖心與毅力令人感佩。衷心地祝福謝牧師身體健康,繼續創作更多感動人心的生命之歌。


~2024-9-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