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薪傳打擊樂團



薪傳打擊樂團(Succession Percussion Group),是南台灣最閃亮、活躍的打擊樂團,2014年首度接受邀請,参與第八屆台北國際打擊樂節(Taipei International Percussion Convention)的演出,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十方樂集代表台灣三大樂團,在五月三十一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該團代表作《九歌》。
薪傳打擊樂團的藝術總監鄭醴丰老師二十年前自法國留學歸國後,深感南台灣的打擊樂風氣始終不盛,於是號召有打擊樂演奏潛力的青少年學子,於1994年10月成立「薪傳打擊樂
團」,期望音樂藝術能夠藉由該團的成立而達到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目標。樂團成立之初,團員的平均年齡僅14歲,歷經半年多嚴格的訓練,終於在1995年4月首次登台演出,於高雄文化中心、屏東中正藝術館、台南成大鳳凰樹劇場舉辦『淘氣阿丹,薪傳打擊樂團巡演』,自此成為南台灣推廣音樂藝術的生力軍!



隨著樂團不斷地成長、茁壯,薪傳打擊樂團的發展方向也逐漸調整。除了繼續培育新生代擊樂演奏家而於2001年成立的岱拿米卡打擊樂團(薪傳打擊樂團青少年團)外,為了推廣現代音樂,使現代音樂作曲家有發聲的管道,於2005年成立「南音樂集」,而「NEO室內樂團」,則是為了讓南台灣的音樂系學生有更多表演機會而成立的。薪傳打擊樂團的努力有目共賭、成果斐然,因而多次榮獲「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2009年起,更多次獲選為「文建會演藝扶植團隊」。樂團於2008年受邀赴英國參與愛丁堡藝穗節,與左派舞蹈協會共同創作演出《對弈》,2011年受邀於「第七屆波蘭克拉克夫國際打擊樂藝術節」演出,樂團因而更上層樓,於國際音樂舞台展露光芒。


薪傳打擊樂團的靈魂人物鄭醴丰老師,因其深受中國傳統鑼鼓樂、東方民族音樂的薰陶,法國現代劇場及現代音樂的洗禮,再加上他個人對詩詞、書法、藝術的追求,所產生豐沛的創作能量,使得薪傳打擊樂團的演出獨樹一格,結合了擊樂、電子樂、劇場概念、舞蹈,及固有文化的精髓,打造出兼具在地傳統特色及現代藝術精神的表演風格。《九歌》的演出,樂團團員一律身穿白服,頭戴白色面具,營造一種安靜、內斂的氛圍,沒有個人的表現,只有團隊的藝術呈現。有別於一般音樂團體,薪傳打擊樂團是一個真正落實跨領域、多元藝術結合的表演團體。


在薪傳打擊樂團即將成立滿二十年之際,我們由衷的祝福樂團繼續堅持下去,成為繼雲門舞集、優人神鼓之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台灣的驕傲!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4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