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6年台灣高校音樂教師參訪團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參訪紀實

2016年4月我應邀組成14人音樂教師參訪團赴北京參訪。由於參訪團的成員主要是任教於台灣各大音樂系所的老師,所以主辦方特別安排我們與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及中國音樂學院兩所中國頂尖音樂學府的老師們進行學術交流,藉此增進兩岸大學音樂教育的瞭解。


4月7日我們參訪了著名的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簡稱央音,或中央院,成立於1950年,由1920到1940年間建立的幾所國立音樂院校合併組建而成,是一所培養高級專門音樂人才的高等學府,也是中國藝術院校中唯一一所國家重點高校和「211工程」建設院校。中央音樂學院設有作曲系、音樂學系、指揮系、鋼琴系、管弦系、民樂系、聲樂歌劇系、音樂教育學院、提琴製作研究中心、現代電子音樂中心、嗓音研究中心、交響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遠程音樂教育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及人文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是一所代表中國專業音樂教育水平,並在國內外享有很高聲譽的音樂學府。




                                    台灣高校音樂教師參訪團與中央音樂學院教師們合影




久聞中央音樂學院的管風琴及羽管鍵琴教授沈凡秀的大名,這次特別拜託主辦單位居間聯絡,安排會面事宜。沈老師畢業於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2000年起任教於中央音樂學院,開設「古鋼琴與樂隊」巴洛克風格演奏、「羽管鍵琴演奏」和「管風琴演奏」等課程,並擔任由中央音樂學院主辦的北京國際巴洛克音樂節藝術總監。此外,沈凡秀老師也是國家大劇院管風琴的首演者,曾在中國各地舉行40多場管風琴普及音樂會,是中國最具權威的管風琴兼羽管鍵琴演奏家。


            陳相瑜(中)與沈凡秀(右)合影



我與沈凡秀老師一見如故。她非常熱情,為我詳盡地介紹中國管風琴的發展現況。中央音樂學院「林耀基室內樂廳」的管風琴是數位電子風琴,附加16組喇叭,音管是裝飾用的。真正的管風琴(pipe organ)則設置於央音附中,參觀需要30分鐘的車程,只好作罷,我們改在學校的咖啡館小憩閒聊,也別有一番趣味。


                                  陳相瑜攝於林耀基室內樂廳


                   與沈凡秀老師於校園(原清朝淳王府,光緒皇帝出生地)合影



                                                 與沈凡秀老師於咖啡廳合影


                              
除了就各項課程內容、學習評量方式、畢業生升學及就業概況進行交流討論外,我們也參觀了學校的音樂廳、圖書館、個別課琴房及校園。值得一提的是,鋼琴系的盛原教授與參訪團的孫自弘及傅上珍老師是美國求學期間的舊識,失聯了二十幾年,這次能在北京重逢,大家都十分興奮。


                                     左起盛原、傅上珍、孫自弘



                            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廳(原清朝淳王府)


                                               中央音樂學院圖書館


            
中國高校音樂教育快速的發展,中央音樂學院不論是硬體設備、專業師資、學生素質,或音樂演出、交流活動等,都有極高的水準,也陸續培育岀許多國際級的音樂人才,如:呂思清、譚盾、郎朗等。比起中國,台灣音樂教育的發展相對較早,從民間私人音樂教室的設立、各縣市中小學音樂班的開辦、各級學校管樂團弦樂團的成立,到大學先後設置音樂及表演相關系所,人才的培育養成已近50年,音樂相關領域的發展較全面、較成熟,但也相對較西化,中西樂融合的教育與推廣仍待提升。我們應當把握現有的優勢,切勿妄自菲薄,勇敢無懼地迎向國際化的挑戰!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6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