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不斷超越自我的作曲家—賴德和

賴德和,1943年出生於彰化員林,是台灣當代重量級的作曲家,作品屢獲殊榮,《眾妙》獲第七屆吳三連文藝獎(1984)、《紅樓夢》獲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1987)、《辛未深秋》獲得文建會室內樂創作獎(1992)、《年節組曲》(1995管絃樂版)獲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2010)、《悲歌—為中提琴與鋼琴》榮獲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2014)。賴德和堅信:「創作需根植於斯土斯民,也就是所謂的民族性」,因此其作品兼容傳統文化思維和西方現代作曲技法。賴德和的作品還包括了《待嫁娘》、《春水》、《抒懷一章》、《楚漢》、多首台語歌曲等。



                                        (劉振祥攝影)



賴德和於1969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1978年獲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 (DAAD ) 獎學金赴奧地利奧福學院研習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研習作曲。1995年獲文化建設基金管理委員會之藝術家出國研究獎助金,前往紐約進修。賴德和曾與馬水龍、沈錦堂等人共組「向日葵樂會」;參與推動成立「中國現代音樂研究會」(亞洲作曲家同盟中華民國總會的前身);協助馬水龍投入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籌備工作,並先後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研究部主任、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中國當代音樂作品》唱片專輯主編、國立台灣藝專音樂科專任講師、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教授等職,對台灣音樂教育的貢獻以及作曲水準的提昇,功不可沒。


1973年教育部為了培養臺灣的音樂人才,在史惟亮老師的建議下,於台中市光復國小及雙十國中成立了全臺首屆的「資賦優異音樂實驗班」,由臺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負責師資及課程的安排,時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研究部主任的賴德和老師就是當時光復國小及雙十國中音樂班運籌帷幄者。第二年教育部也在台北市福星國小成立音樂班,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負責,之後各縣市也紛紛仿效,音樂班如雨後春筍般地陸續成立。四十年多來這些音樂班培養出來的學生,已成為今日各大職業樂團、各音樂系所師資的主力,臺灣的音樂水準也因而大幅提升。我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成為台中光復國小第一屆音樂實驗班的學生,並和賴老師展開長達十幾年的師生情誼。


賴老師在光復國小音樂班擔任我們音樂基礎課程的老師,充滿使命感的他常常與我們分享他深受史惟亮老師影響的音樂觀。他認為音樂全盤西化是一個錯誤的方向,每個民族都有其寶貴的音樂資產,這些流傳久遠,來自民間的音樂其實是最具生命力的,也是我們自己的聲音。這些議題對當時年僅10歲的我們來說,可能沈重、嚴肅了些,卻也開啟了我們對文化根源的探求之路。也因為讀音樂班的關係,所以我們有許多機會觀賞省交(今國台交)音樂會的演出。當時賴老師常與林懷民老師合作,為「雲門舞集」的多支舞碼配樂譜曲,因而我也常常觀賞雲門舞集的表演。我可說是聽省交音樂會、看雲門舞蹈長大的,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成為我音樂養成過程中最重要的養分。

  
1982年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成立,採獨立招生(與大學聯考同一天考試),展現了建立國內最具藝術專業學府的企圖心,當時的賴老師協助馬水龍老師,投入了音樂系的籌備工作。我因深受學校招生理念的吸引,不顧學校及父母的反對,執意報考,最後很幸運地考上藝術學院音樂系第一屆,與賴老師再續師生緣分。賴老師教授「和聲學」與「對位法」,這兩門課程對音樂系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老師的教學嚴謹而有條理,並且每週仔細地批改我們的作業,這樣紮實的訓練使我終身受用不盡,對於日後研讀樂譜有很大的助益。


     1987年大學畢業典禮(左起馬水龍教授、我、賴德和教授、劉岠渭教授)


2010年榮獲國家文藝奬音樂類獎時,賴德和老師謙虛而感性地說道:「音樂創作對我而言,只是簡單的反映我「活著」的唯一方式。說得明白一點,除了音樂寫作我無一技之長,除了音樂寫作我也毫無生命價值可言。藝術對有些人來說,是追求奔向絕對終極理想或企圖達到大音希聲的境界,這些高則高矣!恐已超出藝術所能表達的範疇。對我而言,藝術所能者,在天人之際,以企慕蒼茫之心,讚嘆人間之悲欣而已。也可以說是,把自己的感懷,為這個時代留下聲音的見證。 從文明發展的歷程來看,整個人類文明是一個奔向規範的歷程,然而形式遞增,存在遞減。所以「創作」從個人生命來說需要回溯兒童(保有赤子之心);從歷史角度來說需要回溯原始(尋回自然之情)。換句話說,創作的深度內涵,就是一種永不休止、對抗人文僵化規範,且逆向還原存在的本原。 這種幽微的心靈追求,從少壯時對音樂的憧憬一路踉蹌走來,倏而年近七旬,其間挫折、困頓時而有之。所幸樂界前賢、友儕多所提攜支持,懷抱感恩之心,走我未竟之路。」


2008年賴老師自北藝大退休後更加活躍,展現了無比的熱情與豐沛的創作能量,各方委託創作邀約不斷。猶記得多年前在台北市新舞台聆聽一場多位作曲家的聯合作品發表會,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賴老師的作品。他的音樂邏輯清楚、富有內涵,也沒有現代音樂常為人詬病的「為了前衛而前衛」的故弄玄虛,其音樂讓人聽了覺得幸福而感動。2017年1月1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擔任首演的《海神家族交響曲》,是賴老師受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委託,根據陳玉蕙小說《海神家族》為背景所創作的,此乃樂界一大盛事。2017年五月賴老師又有台灣國樂團委託創作的《璀璨南方》作品首演,在此祝福賴老師越活越精彩,持續創作出更多超越自我的偉大作品。

@延伸閱讀
PAR表演藝術:《一部超越了自己的鉅作》http://par.npac-ntch.org/article/show/1488355142717829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7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109年11月8日(四)19:30賴德和老師在國家音樂廳也有一場精彩的演出,希望音樂界人士共襄盛舉喔!
購票資訊:https://ppt.cc/fp15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