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管風琴Q&A:管風琴演奏者如何決定在哪一層鍵盤上演奏呢?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faoI8sVAqxMRSb89BGY6kbD9e7zpJoDK


Q12 : 管風琴有多層鍵盤,演奏者如何決定在哪一層鍵盤上演奏呢?

A : 管風琴不同的鍵盤有其個別的功能及特性,並與特定的音管組合相對應,例如:主鍵盤(Great)以基礎音管為主,聲音厚實明亮;獨奏鍵盤(Swell, 法式稱 Récit)包含更多以簧類(Reeds)為主、適合擔任獨奏的音管。由於每架管風琴都是獨一無二的,若是譜上有註明音色的用法,演奏者理當盡可能地照譜上的要求在指定的鍵盤上彈奏;若譜上沒有明確的音色指示,演奏者應就樂曲的風格、曲式、作曲手法等做全盤考量判斷後,選擇適當的鍵盤來演奏,這也是管風琴家養成過程中的挑戰!

~2022-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