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管風琴 Q&A : 彈管風琴和彈鋼琴有什麼不同?

Q 17 : 彈管風琴和彈鋼琴有什麼不同?

A :管風琴和鋼琴雖然同屬鍵盤樂器,但其發聲方式大不相同。管風琴是透過音管發聲,發聲方式接近管樂器;鋼琴則是透過琴槌敲打琴弦而發聲,發聲方式接近敲擊樂器。鋼琴的音色變化決定於觸鍵的一剎那,觸鍵快慢、觸鍵力度、觸鍵角度等因素都影響到音色的呈現。此外,鋼琴踏板的運用也會巧妙地改變鋼琴的音色,如何運用踏板是彈鋼琴一個重要的課題。

管風琴雖然也有觸鍵的要求,但是音色的變化主要取決於音栓的調配,音栓就像是管風琴家的調色盤,音栓的認識及組成方式,是彈管風琴必備的知識。另外,管風琴還需手腳配合,手腳的協調性是一大考驗,所以彈管風琴並不是彈鋼琴加上腳而已,作曲家針對這兩種樂器的特性所寫的樂曲也不盡相同。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ZvyxMiyUJK2Jd1YD9D-12Er70hyQY6_K


~2022-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