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電影《交響狂花—Divertimento》觀後感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法國音樂電影《交響狂花》10月20日起在台盛大上映,此部片被譽為「年輕版《TÁR塔爾》」,2022年拍攝完成後即好評不斷,2023年獲紐約石溪電影節特別獎。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DyByW5_dMvcYFfyKGy1NhUj_RojAUwjS


影片改編自法國女指揮家札希雅·齊瓦尼(Zahia Ziouani,1978-)勵志奮鬥的故事,內容描述一對17歲的阿爾及利亞裔雙胞胎姊妹札希雅與費圖瑪,在熱愛音樂的雙親的鼓勵之下,展開音樂學習之路,她們希望成為指揮家與大提琴家,但由於出身低層,加上女性身分,讓札希雅在指揮學習之路上備受歧視與嘲諷,但靠著毅力與勇氣,加上父母親的支持、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Sergiu Celibidache,1912-1996)的指導,於1998年以海頓的《嬉遊曲》(Divertimento)為名,自組「嬉戲交響樂團」(Divertimento Symphony Orchestra),之後也成為職業指揮家,於2007年被任命為阿爾及利亞國家交響樂團客座指揮。


這部電影的女性導演瑪西卡絲·蒙松夏爾(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特別突顯古典樂壇女指揮家僅占6%的現實,致力於對抗因性別帶來的職業歧視。影片透過拉威爾《波麗露》及聖桑斯《狂歡之舞》、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騎士之舞》、德佛扎克《新世界交響曲》等著名的交響樂鋪陳扎希雅的指揮養成之路,其中最難得的是邀請了70位真正的音樂家參與演出,影片不僅是一位指揮家的故事,更是一場華麗盛大的音樂饗宴。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iPm0P7rjvmlsgKUNmbK2wbhQd26CUhXb
指揮札希雅本人親自指導


電影中札希雅為了爭取「嬉戲交響樂團」的演出經費,她說:「音樂能不能改變世界我不知道,但演奏音樂、音樂本身可以改變人們,交響樂是菁英音樂,但菁英指的不是階級,而是每個人最極致的表現」。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更是句句金玉良言,他說:「一個樂團或許不一定需要指揮,但一位好的指揮可以將大家的能量集中在一起」;只有對音樂的自發性是不夠的,音樂最重要的是時間與節奏」;「音樂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音樂,要多體會生活」;「作曲家將所有的全都寫進樂譜裡,但最重要的卻不在其中」;「當你與樂團融為一體時,指揮時就不再感到孤單」。


劇中札希雅指揮雙鋼琴演奏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騎士之舞》時,不禁讓我回想起30年前在美國唸書擔任指揮研究所鋼琴助教的情景,常在未被事先告知的情況下要視奏高難度的交響樂曲,邊看譜還必須邊看指揮,真的是壓力很大,但這些魔鬼訓練也成為日後職業生涯的養分。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t0RWwBnPEIENqO6R4LaIIkyAFV2bW_nK


音樂是什麼?音樂即力量!《交響狂花》雖說是年輕版的《TÁR塔爾》,卻少了《塔爾》的陰暗面,是一部青春勵志片。年輕人有夢最美,但要築夢踏實,必須用熱情與努力去澆灌,才能讓美夢成真。



~2023-10-17~寫於特映會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