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景美浸信會薛銘光牧師榮退感恩音樂會紀實


2015年5月景美浸信會薛主任牧師銘光屆齡退休,為感念薛牧師幾十年來忠心的事奉,爲教會的付出,景美浸信會特地在5月31日於教會舉辦薛牧師榮退感恩禮拜。由於薛牧師希望感恩禮拜簡單隆重,因此特別委託我為感恩禮拜籌劃一場音樂會,透過音樂來頌讚主恩、榮耀主名。

我非常榮幸能擔任此音樂會的製作人及演出者,我另外還邀請了兩位音樂家共襄盛舉,一位是鋼琴家林慧英,另一位是雙簧管演奏家李斐雯。林慧英老師,前國家交響樂團鋼琴家,畢業於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現任東吳大學音樂系教授;李斐雯老師,曾榮獲多項文憑,包括德國弗萊堡音樂院演奏家文憑、瑞士蘇黎世音樂院演奏家文憑、德國紐倫堡音樂院最高文憑,現任教於多所音樂班,並擔任國內幾個知名樂團的雙簧管演奏家。



 





本場音樂會曲目如下:
1.巴克斯特烏德:前奏、賦格,與夏康舞曲   (管風琴獨奏/陳相瑜)
2.巴赫:序曲,選自清唱劇第156號      (雙簧管/管風琴,李斐雯/陳相瑜)
3.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作品521,第一樂章     (鋼琴四手聯彈,林慧英/陳相瑜)
4.莫里康:電影「教會」主題曲   (雙簧管/鋼琴,李斐雯/陳相瑜)
5.孟德爾頌:無言歌,作品67,第二首,第一首    (鋼琴獨奏/林慧英)
6.黑人靈歌:深河   (雙簧管/鋼琴,李斐雯/陳相瑜)
7.黑人靈歌:每當我感受聖靈   (雙簧管/鋼琴,李斐雯/陳相瑜)
8.巴赫/古諾:聖母頌     (管風琴鋼琴二重奏,陳相瑜/林慧英)
9.艾爾加:愛的禮讚     (管風琴鋼琴二重奏,陳相瑜/林慧英)


1.巴克斯特烏德,是巴洛克時期德國相當知名的作曲家及管風琴演奏家,也是當時許多作曲家請益的對象,其中也包括韓德爾和巴赫。巴赫曾經走兩百英里的路到呂貝克聆聽其管風琴演奏。僅以此曲當作音樂會華麗的開場。

2. 巴赫作品156,是為主顯節(1月6日)後的第三個主日而做的教會清唱劇。其中序曲是取材自巴赫早期的雙簧管協奏曲,這段樂曲後來也改編在F大調的大鍵琴的協奏曲當中,旋律非常的優美而動聽。巴克斯特烏德與之後的巴赫,是音樂上的傳承關係,同樣地,薛牧師的榮退,也是景美浸信會ㄧ個歷史性階段的結束,相信神會繼續恩待、使用教會,爲祂做光做鹽!

3.奧地利古典時期作曲家莫札特,自幼即顯露了不尋常的音樂天份,因而有「音樂神童」的美譽。莫札特的音樂創作豐富而多元,舉凡歌劇、交響曲、協奏曲,或是器樂的奏鳴曲,都有極高的藝術評價。這首為四手聯彈所寫的鋼琴作品,展現了莫札特獨特的音樂的風格,曲風活潑有精神、旋律優美而動聽、技巧華麗而燦爛!鋼琴四手聯彈,最講究齊心協力、星月交輝,教會不也是如此,我們互爲肢體,應該彼此聯絡、合一同工。

                                鋼琴四手聯彈:林慧英、陳相瑜

4. 《教會》是英國於1986年發行的電影,又稱為《戰火浮生》。內容描述18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到南美洲傳教的故事,影片曾獲得金棕櫚奬,及奧斯卡最佳攝影奬。教會電影主題曲更被列為百年百大電影配樂第二十三名。我們透過這優美而略帶感傷的旋律,回顧並思想基督徒傳福音的大使命。

5.孟德爾頌是巴赫馬太受難曲手稿的發現者,因而復興了巴赫的音樂。他同時也是繼巴赫、韓德爾之後最重要的神劇作曲家,創作了「以利亞」、「聖保羅」。「無言歌」這個曲名是孟德爾頌所創的,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歌詞的歌曲。1830~1845年間,孟德爾頌將其遊歷歐洲各國的所見所聞,透過藝術歌曲與個性小品兩種形式的結合,呈現出別具創意的音樂藝術。「無言歌」講述人類深刻的情感;歌詠著神所創造的美麗山川。

6.黑人靈歌,是十八世紀中葉開始流行與北美地區,非裔黑奴所演唱的歌曲。旋律簡單、琅琅上口,歌詞多半反應生活的艱困與對天堂的嚮往。「深河」歌詞:深河,我的家在約旦河的那邊。深河,我的主!我想跨越進入安營之地。噢!難道你不想去,去參加福音的筵席,進入應許之地,在那裡有完全的平安。

7.「每當我感受聖靈」歌詞:我的神在山上說話,從他的口裡發出火與煙。看看環繞在我四周的,是多麼的美好。我求問上帝,這些是屬於我的嗎?每當我感受聖靈,觸動我心,我就祈禱。是的,每當我感受聖靈。

                          雙簧管演奏:李斐雯

8.「聖母頌」原來是巴赫為鋼琴所寫的平均律第一册,C大調前奏曲。法國浪漫時期歌劇作曲家古諾將它改編,成為家喻戶曉的聖母頌。

9.「愛的禮讚」是英國浪漫時期作曲家艾爾加於1888年獻給新婚妻子的作品。最初是小提琴與鋼琴的演奏版本,由於旋律優美,太受歡迎了,所以有種改編的版本出現。「彼此相愛」,是神對我們的期許,讓我們用愛心彼此聯絡,並天天活在神的愛中。



音樂是神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也是頌讚上帝最佳的方式。我非常感恩能用音樂來榮耀神,也願這些美好的音樂,化為聲聲祝福,獻給主的忠僕-薛銘光牧師!
                         與薛牧師伉儷合影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5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