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20160613《康乃爾大學與實踐大學》音樂會札記:馬斯蘭卡第四號交響曲


2016年6月實踐大學音樂系邀請康乃爾大學交響樂團指揮克里斯 · 永勳 · 金(Chris Younghoon Kim)來台,一連10天,密集的訓練音樂系的管樂團與管弦樂團,並於6月13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康乃爾大學與實踐大學》音樂會。上半場是管樂團的演出:馬斯蘭卡《第四號交響曲》,下半場則是管弦樂團演出三首歌劇選曲《一滴美妙的情淚》、《小鳥在唱歌》、《飲酒歌》,及聖桑《管風琴》交響曲,由男高音湯發凱、女高音蔡宜軒擔任獨唱,陳相瑜擔任管風琴演奏,安可曲是康乃爾大學的校歌。



指揮家簡介

指揮家克里斯 · 永勳 · 金(Chris Younghoon Kim)曾獲得美國西北大學學士學位,專攻音樂教育、雙簧管演奏,之後又取得密西根大學管弦樂指揮碩士學位,並鑽研作曲。他曾贏得許多獎項,包括柯普蘭唱片獎、美國指揮獎、美國節目規劃獎、美國交響樂團演出獎,以及美國作曲家協會節目規劃獎。現擔任康乃爾大學交響樂團指揮。


         與指揮家克里斯 · 永勳 · 金(Chris Younghoon Kim)合影






作曲家簡介

馬斯蘭卡(David Maslanka,1943)是美國當代知名的作曲家,他的創作種類繁多,包括:合唱、管樂合奏、室內樂及管弦樂作品,但最為著名的仍屬他為管樂合奏所寫的作品。馬斯蘭卡創作的9首交響曲中,有7首是為音樂會樂隊(concert band)而作的,這次實踐大學管樂團演奏的馬斯蘭卡《第四號交響曲》,創作於1993年,是一首非常精彩,但難度頗高的作品。


          作曲家馬斯蘭卡(David Maslanka)



作曲家對音樂創作背景的解說

第四號交響曲的創作根源來自多方面,主要的驅動力是來自對生命喜悅的謳歌;感受到來自西蒙大拿州、愛荷達州高原和山脈強而有力的呼聲,以及我回應大地而發出的感謝與讚美。因此在樂曲中我採用了Old Hundred、巴哈聖詠"Only Trust in God to Guide You"、"Christ Who Makes Us Holy"等曲調,以及類似聖詩的旋律做為交響曲的基本架構。


這些聖詩與長久以來我對亞伯拉罕 · 林肯(Abraham Lincoln)非常著迷有關。...對我而言,林肯仍是這個時代的典範,他維持著自身與對手間強烈怒火的巨大對抗,對內心的混亂持開放的態度,並從中鑄練出新的統一理念之框架。......林肯證明了一個不能動搖的理念:在這個世界上,人類是一體的;所有的生命是一體的;延伸至所有的生命型式均是一體的。


從這些混亂與激烈的反對聲浪中產生了新的生命與希望。因而我援引聖詩Old Hundred,又稱Doxology(三一頌,或作"讚美一神")來讚美上帝,頌揚萬福之源,歸榮耀於最高神。這些基督教的象徵是我的文化傳承,但我試著在這個傳承中注入普世人性的深度,而非單純的宗教意涵,音樂中我要訴說的是,在這混亂的世代,我們要如何蛻變以及重生等基本的人性議題。



樂曲解說

第四號交響曲,有別於傳統獨立的、多樂章的交響曲,是一首單樂章、連貫的作品,並以《三一頌》的曲調作為整首樂曲的主題素材。第四號交響曲可說是由《三一頌》相關的、一系列的小片段組合而成,其它類聖詩的主題旋律,也讓整首樂曲更有整體感及一致性。馬斯蘭卡透過這《三一頌》主題素材的發展與變化,帶領演奏者及聽眾們踏上未知的感性之旅。


樂曲在法國號悠揚的樂聲中展開,隨著聖詩般主題的發展,音樂的情緒也漸趨激動高昂。之後優美平靜的法國號獨奏再次響起,幾經波瀾後,樂曲進入中間段落,《三一頌》以爵士樂、類即興的演奏方式呈現,氣氛非常的歡樂熱鬧,暗諷浮華虛無的世界。之後聖詩般的主題再現,並以昂揚、凱旋之姿呈現,樂曲最後在光輝榮耀中結束。隨著音樂的高低起伏,體現出作曲家想呈現的人心內在的蛻變與重生,我們彷彿也跟著經歷了人生的高山低谷,得以再次體悟並檢視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管樂團排練心得

我個人鮮少有機會參與管樂團的演出,唯一一次的經驗是多年前應葉樹涵老師之邀,參與「芬奈爾大師與省交附設管樂團」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管樂團與管弦樂團在編制上有很大的差異,有許多不常見的樂器,如:中音長笛、倍低音豎笛、上低音號等。另外管樂團樂句的表現以及呼吸方式,如同弦樂團的運弓,較管弦樂團更有一致性,所以在彈奏管風琴時要特別去感受管樂團的呼吸,與他們一同換氣,才能全然地融合。此外,作曲家在管樂團音樂作品中對於管風琴的運用,與交響樂團略有不同,需要更多思考音色的選擇及強弱變化的層次感。


排練時,指揮強調曲子的爵士樂段不能只把節奏演奏正確,要讓爵士樂的精神全然的融入身體之中,能自發性的表現出樂曲應有的節奏感、重音和分句,才能真正展現cool jazz的韻味。由於樂曲中有大量的節拍變化及速度的轉換,指揮特別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培養「絕對的速度感」(perfect tempo),以提升對速度的敏銳度。這也是我在教學中再三提醒學生的,速度之於音樂,有如衣服的尺寸,無論衣服多有設計感、做工多精緻,尺寸不對,終究是不合身。


這場演出是緊接在6月12日NSO《行星組曲》音樂會之後,兩場音樂會的排練時間前後相連,因此我與擔任倍低音管演奏的簡恩義老師,奔波於國家音樂廳與實踐大學之間,非常的疲憊。但是樂曲本身的感染力及實踐大學學生們驚人的表現,讓我覺得音樂會美好的成果展現就是最好的回報。雖然樂團的排練非常耗時耗力,但藉著每一次的演出,能接觸到不同的指揮,不一樣的曲目,使我在音樂上能持續的學習,不斷地成長,真是非常充實又感恩。

延伸聆賞:Maslanka Symphony No 4 http://youtu.be/A2xcMoQ6ML4



    實踐大學管樂團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6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