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音樂如何幫助嬰兒牙牙學語

陳相瑜翻譯    取材自<西雅圖時報>John Higgins的報導,2016年9月30日


「音樂自有其價值。」(Music has value all by itself. )

研究人員長期以來注意到音樂家在語言的學習、閱讀,以及數學能力上有較好的表現。但是大多數的研究無法證明是演奏樂器本身所致,或是別的原因使得音樂教育與其它技能有關。根據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最新的研究顯示,音樂中的「節奏」(rhythm)是影響九個月大的嬰兒學習說話的重要因素。



                音樂中的節奏有助於嬰兒學習說話



在華盛頓大學的「學習與大腦科學的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Brain Sciences,簡稱I-Labs)的實驗室裡,研究人員將嬰兒隨機的分成兩組,一組各20人,做一次15分鐘,為期一個多月的實驗。在研究人員所播放的帶有華爾茲節拍的歌曲聲中,第一組的嬰兒在父母的協助下配合著音樂,學習用玩具鼓、沙鈴,或用腳, 打出1-2-3的拍子。另一組嬰兒則被安置在沒有音樂的環境中玩玩具。經過兩週後,音樂組的嬰兒大腦顯象顯示出,在偵測節奏中隨機錯誤的能力上有較好的表現。




                     音樂強化了嬰兒音節的認知能力


音樂組的嬰兒對兩個音節的字彙(two-syllable words)的節奏變化,也顯現出較強的腦部反應。例如:研究人員將bibbi改為bibi,音樂組的嬰兒比較會注意到這種小缺失。換言之,音樂不只是提升了嬰兒在音樂節奏方面的能力,也強化了語言上無法預期的節奏改變之認知能力,這是學習說話的一個重要技巧。先前的研究也顯示,音樂的訓練對於年齡較大的兒童腦部中與語言相關的神經網絡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助益。根據2014年針對六歲兒童的研究,節奏的感知能力與文法的能力有強烈的關聯性。



Patrica Kuhl,華盛頓大學I-Labs的聯合執行長,是指出人類在9個月大時音樂與說話有密切關聯性的第一人。這個研究顯示嬰兒9個月大時是學習語言聲調的重要時期,襁褓時期的音樂經驗至為關鍵。實驗室的研究人員Cristina Zhao是音樂學院畢業的鋼琴家,能說中文和英文。她以自身的經驗說明,她發現她大多數的音樂家朋友們在學習其它語言時,都展現了優越的能力,這顯示了音樂與語言有密切的關聯性。這個研究成果刊登於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之中。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6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