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聖誕音樂劇《馬利亞,妳知道嗎?》

《馬利亞,妳知道嗎?》(Mary, Did You Know?)是一首著名的聖誕歌曲,出版於1991年,由Mark Lowry作詞、Buddy Greene作曲。由於旋律十分動聽,常常被拿來翻唱,更成為電影《上帝之子》(Son of God)的片尾曲(影片:https://youtu.be/d9osoUA67hs)。在歌曲中作者提出一個沒人想過的問題,當天使迦百列向馬利亞顯現並告訴她將成為耶穌-神兒子的母親時,她確實知道所要生的兒子是誰嗎?她可想像得到未來這將對她的同胞(以色列人)和全人類有什麼意義嗎?歌詞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將耶穌一生的事蹟生動地描述出來。



《馬利亞,妳知道嗎?》全曲歌詞如下:「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有一天將會在水上行走嗎?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將會拯救我們的子女們嗎?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是來到世上為要給妳一個新的生命嗎?那位妳生下的嬰兒,不久之後將會拯救妳的生命。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將會叫瞎眼的看見嗎?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將會用祂的手平靜風暴嗎?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曾走過天使走過的地方嗎?當妳親吻妳的小嬰兒時,你可知道妳正在親吻上帝的臉龐?喔,馬利亞,妳知道嗎?瞎眼的得看見,耳聾的能聽見,死去的將重得生命。瘸腿的能雀躍,啞巴的將要歌頌那上帝的羔羊。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是那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嗎?馬利亞,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有一天將要統治萬國嗎?妳知道妳的寶貝嬰兒,是上帝所預備的聖潔羔羊嗎?在妳懷中沉睡的嬰兒,是那位至高、自有永有的上帝。」
(影音欣賞https://youtu.be/mN70R-3ao0U



音樂劇《馬利亞,妳知道嗎?》是以同名歌曲《馬利亞,妳知道嗎?》為主題,由David Guthrie 和Bruce Greer共同完成的聖誕音樂劇。管弦樂改編給鋼琴版本於1998年問世,由美國Word Music出版社出版,中文譯本則於2000年由榮光出版社出版。Bruce Greer 還因為此音樂劇榮獲1999年白鴿獎(Dove Award)。全曲共分十段:伯利恆聖嬰(Child of Bethlehem)、馬利亞你知道嗎(Mary, did you know?)、榮耀歸神(Glory to God)、來仰望 / 奇妙聖嬰(Come and see / What child is this?)、美妙主聖嬰 /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Beautiful Baby / Oh come, Emmanuel)、齊來敬拜組曲:天使報佳音 / 普世歡騰 / 齊來信主聖徒 / 惟你配得(Come and Worship Medley :Angels from the Realms of Glory / Joy to the World / Oh come All Ye faithful / For He Alone is Worthy)、來屈身敬拜 / 聖誕佳音(Come Let Us Worship and Bow Down / The First Noel)、馬槽聖嬰(Little Child in a Menger Lay)、同來敬拜君王(Worship the King)、伯利恆聖嬰(Child of Bethlehem)。



                    音樂劇歌譜



當全世界在12月份歡慶聖誕節時,作曲家藉由《馬利亞,妳知道嗎?》也向我們提問,耶穌是誰?祂道成肉身的目的為何?祂與我們的生命有何關聯?聖誕節除了吃大餐、狂歡外,它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願「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賜給祂所喜悅的人」。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6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