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微光古樂集《旭日東昇》音樂會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fHgatg3zwy10r08girvA0PC3sK1huDG_


微光古樂集成立於2019年,是近年來在台灣非常活躍的古樂團,2023年6月11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旭日東昇》巴赫小提琴和大鍵琴奏鳴曲系列音樂會,由大下詩央擔任巴洛克小提琴演奏,須藤真地子擔任大鍵琴演奏。演出曲目包括:巴赫B小調小提琴奏鳴曲,BWV1014;施梅爾策(Schmelzer)A大調夏康舞曲;佛洛貝格(Froberger)D小調大鍵琴觸技曲;畢伯(Biber)A大調模仿奏鳴曲;巴赫第1號G小調小提琴無伴奏組曲,BWV1001第一、第四樂章;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G小調前奏曲,以及巴赫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BWV1016


《旭日東昇》音樂會使用的是德國Rainer Schütze公司製造的大鍵琴,並根據樂曲的需要,將A調成415Hz。巴洛克小提琴使用的是羊腸弦,另外,大下詩央也依據樂曲的風格使用了兩種不同的巴洛克弓來表現。整體而言,音色更清新自然、更純淨,聽起來很舒服,毫無壓迫感。


巴赫第1號G小調小提琴無伴奏組曲,BWV1001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也是音樂會常見的小提琴曲目。之前聽到的都是用現代小提琴演奏的版本,演奏家們多半會使用大量的左手抖音來表現濃厚深沈的音樂情感,用巴洛克小提琴演奏起來自然細膩,別有一番風味。


音樂會最有趣的曲目應該是畢伯的《A大調模仿奏鳴曲》,樂曲共分9段,分別是:快板、夜鶯、布穀鳥、青蛙、公雞與母雞、鵪鶉、貓、火槍手的進行曲、阿雷曼舞曲。他利用小提琴不同的技巧來模仿動物的聲音,這些技巧和語法不只是在當時非常創新,現在聽起來仍然新穎而有趣。


現代生活步調緊湊,環境充斥著各樣的噪音,聆聽古樂成為一種安慰和救贖,能減輕壓力,讓煩躁的心情得以沉澱。祝福微光古樂集如旭日東昇,持續發光發亮!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_gsdJg_51zylelZ97NCxpp_IS4BxkHiC


~2023-6-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