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北市國《涿鹿·夢蝶》音樂會有感


在聆賞了北市國《春之祭》音樂會的演出後,對樂團的創新與發展,以及精彩的演出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馬上買了6月3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的《涿鹿·夢蝶》音樂會票券。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wC6NTGWIBi_xIdy9XvlYl3a7u2p12Gge


《涿鹿·夢蝶》音樂會由香港中樂團助理藝術總監兼常任指揮周熙杰擔任指揮曲目很豐富,上半場有程大兆《雲崗印象》、彭修文《流水操》、朱雲嵩《涿鹿幻想》打擊協奏曲;下半場有顧嘉煇/黃霑(伍卓賢編曲)的《焚心似火》、顧嘉煇(伍卓賢編曲)《隨想曲》、何柳堂(彭修文編曲)《賽龍奪錦》,以及趙季平《莊周夢》大提琴協奏曲。


上半場的重頭戲是委託台藝大教授朱雲嵩創作、世界首演的《涿鹿幻想》打擊協奏曲,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何鴻棋擔任打擊樂獨奏。何鴻棋老師特別擅長鼓類,精通傳統鼓樂、拉丁樂器,《涿鹿幻想》可說是為他量身打造的作品。


《涿鹿幻想》敘述黃帝大戰蚩尤於涿鹿的故事,何鴻棋老師擔任樂曲中的戰神蚩尤,獨奏以中西鼓類為主,包括了大鼓、傳統的排鼓、西方的爵士鼓,拉丁的康加鼓(conga)等。樂曲的開頭讓我聯想起霍斯特《行星組曲》第一段「戰爭使者」的《火星》,只不過「火星」使用5/4拍,而《涿鹿幻想》使用更常見、進行曲般的4/4拍。樂曲賦予擊樂演奏家很大的發揮空間,其中有許多精彩的即興片段,設計了許多特殊的音響來增加音樂的戲劇性。何老師充滿活力、渾身是勁,他就像一位音樂魔法師,不論使用鼓棒,或是徒手拍鼓,都精彩萬分,觀眾宛如親臨涿鹿之野,觀看黃帝與蚩尤大戰,是一次成功的首演。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84yaPsr8bs4YXY1xNHuq-w9P1-s1abEA
指揮周熙杰與擊樂家何鴻棋


下半場幾首改編的小品都各有特色,但最令人期待的還是由知名大提琴家王健擔任獨奏的《莊周夢》大提琴協奏曲。樂曲的靈感來自莊子《齊物論》中莊周夢為蝴蝶的故事,和我想像的莊子「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瀟灑自在、豁達無為的人生境界不太一樣,作曲家的《莊周夢》重點在描繪莊子寓言中虛實莫辨的夢境。


樂曲以平靜悠揚的簫獨奏做為開場,d小調的旋律抒情而帶著淡淡的感傷,非常優美,接著大提琴獨奏也展開歌唱般的旋律。中間段大提琴用快速的三連音模仿夢中輕快飛舞的蝴蝶,樂曲的情緒也逐漸熱烈高昂,之後突然嘎然而止,末段是大提琴的獨白,有如夢醒後對夢境的回憶。大提琴常常使用高把位演奏,又有許多非常快速的樂段,技巧難度相當高。我非常喜歡作曲家趙季平的配器方式,運用了許多樂器的獨奏做為聲部間的對話,藉此展現不同樂器的特性,其中簫和笙的獨奏,時而悠遠空靈、時而淒婉深情,非常動人。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Zg_iZJppg_2RP2t_5tSV-ZtPR_ox-N4-
大提琴家王健


過去多年鮮少聽國樂團的演出,非常驚訝台北市立國樂團已逐漸走出一條令人欣喜的道路,國樂團不是西方管弦樂團的複製品,也不再演奏動輒大齊奏的傳統音樂。委託創作賦予國樂新的活力,也讓國樂有更多的可能性,令人期待。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K8CrrLpDPD-mBkkz5njL3U9etI-_Roay
指揮與獨奏家們


~2023-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