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管風琴世界之最

最古老的管風琴:瑞士錫安山聖母院"燕巢"管風琴,(Basilique Notre-Dame de Valère, Sion, Switzerland),建於1435年。




最大的管風琴: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市政廳管風琴,建於1930年,7層鍵盤,1477個音栓,33112支音管。美國費城梅西百貨管風琴,建於1904年, 6層鍵盤,28604支音管,也是數一數二的。


大西洋城管風琴內部的巨型音管 

 

大西洋城管風琴琴座



梅西百貨管風琴
(Macy's  Wanamaker organ)




最大教堂的管風琴:美國加州水晶大教堂管風琴(Crystal Cathedral pipe organ),建於1982,16000支風管。




最大的機械式管風琴:德國呂北克聖瑪俐教堂「巴克斯特烏德」管風琴(Buxtehude Organ, Saint Maria, Lübeck, Germany)


                                 

      延伸聆賞:http://youtu.be/Zje5BvYqcf4



最大劇場管風琴:美國芝加哥體育館,建於1929年,6層鍵盤。1996年因改建儲存於倉庫,而不慎毀於大火中。






音量最大的管風琴:韓國麗水世博天塔(Sky Tower)管風琴,建於2012年。


                           
(Pipe organ of Yeosu Sky Tower)



最有名的管風琴:巴黎聖母院管風琴(Grand Orgue, Notre Dame de Paris),以及德國萊比錫聖多馬教堂「巴赫管風琴」(J.S.Bach organ, St. Thomas, Leipzig, Germany)
     
      
巴黎聖母院管風琴
                                        延伸聆賞:http://youtu.be/8dQCvAQhIwA



                                       德國萊比錫聖多馬教堂「巴赫管風琴」

                                         延伸聆賞:http://youtu.be/xGNUsIxVKbE



最長64呎音管管風琴: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市政廳管風琴,建於1930年,7層鍵盤,1477個音栓,33112支音管。澳洲雪梨的Town Hall Grand Organ,建於1890年,也有64呎音管。






材質最特殊的管風琴:菲律賓竹風琴教堂(Las Pinãs Church),建於1824年,音管用竹子製成。另一座材質相當特殊的管風琴為美國加州私人收藏,大理石管風琴,建於2001年,琴座及音管皆為大理石材質。


              
延伸聆賞:http://youtu.be/7c1SM-ZMRzU(Bamboo organ, Philippines)




大理石材質管風琴



造型最奇特的管風琴


                                             美國加州迪士尼廳管風琴,建於2004年


法國巴黎近郊聖母院(Alp d'huez)掌型管風琴,建於1978年



最具設計理念的管風琴:日本東京藝術劇場管風琴,建於1991年。包含了外觀兩座,實際三座可旋轉式管風琴:文藝復興時期管風琴、巴洛克時期管風琴、浪漫及現代管風琴。共8層鍵盤,126個音栓,8262支音管。


浪漫及現代管風琴


文藝復興時期管風琴




最具現代感的管風琴


                                        德國慕尼黑Herz-Jesu Church管風琴,建於2004年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 Overture Hall,建於2004年



地點最奇怪的管風琴:位於奧地利Kuftstein的"英雄管風琴"(hero organ),建於1931年,座落於一次大戰陣亡士兵英雄塚內,彈奏者需在距英雄塚100公尺外的琴座位置,透過廣播系統演奏。





另一座地點奇特的管風琴,則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Balboa Park 的公園"涼亭管風琴",建於1915年,2003年重修。



http://youtu.be/TV5NwBNtamY(Spreckels outdoor organ, San Diego, USA)



最具行動力的管風琴:德國Hoffmann公司製作的卡車管風琴,建於1998年,將管風琴裝在卡車裡面,可到處移動,再外接琴座演奏。




最有趣的管風琴:啤酒管風琴(Midi-controlled beer organ)





最有名且創作最多管風琴作品的作曲家


  J.S. Bach (1685-1750)



最常被演奏作品:巴赫 d小調觸技曲,作品565




作曲家最有名的管風琴作品

* 巴赫 《d小調觸曲,作品565》
* Buxtehude《Prelude,Fugue,and Chaconne》
* 莫札特 《f 小調幻想曲》
* 李斯特《B-A-C-H幻想曲與賦格》
* 法朗克《3首聖詠曲》
* 聖桑《管風琴》交響曲
* Marie-Charles Widor, 第5號交響曲,作品42《觸技曲》
* L. Vierne 《 西敏寺的鐘聲》
* Gigout 《b小調觸技曲》
* Reubke的《詩篇94奏鳴曲》
* Poulenc《g小調協奏曲》
* L.Boëllmann《歌德組曲-觸技曲》
* Rheinberger《F大調,作品137,管風琴協奏曲》
* Messiaen《基督升天》


~2014年5月~

* 以上照片來自網路。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4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妳的管風琴照片及解說, 開了我的眼界. 謝謝 !

匿名 提到...

很棒的分享,這是第二次造訪,希望您順心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