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聖桑「管風琴」交響曲演出經驗

法國作曲家聖桑(C. Saint-Saëns,1835-1921)一生共創作了五首交響曲,其中有兩首沒有編號,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是最受歡迎的一首,因樂曲中大量的使用管風琴而被稱為「管風琴」交響曲,聖桑在交響曲中加入管風琴的編制,被視為音樂史上的一項創舉。其實聖桑本人就是一位優秀的管風琴演奏家,早在學生時期,他就已經展現了管風琴即興的演奏才能,並在巴黎各教堂以演奏管風琴維生,後來更在巴黎管風琴師地位最崇高的瑪德蓮教堂(Église de la Madeleine)當了二十年風琴師。在第三號交響曲中聖桑將其所擅長的管風琴演奏發揮的淋漓盡致。


1886年聖桑完成他最著名的兩首作品,一首是家喻戶曉的「動物狂歡節」,另一首就是「管風琴」交響曲。「動物狂歡節」是由14段小品結合而成的組曲,而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則是結構相當嚴謹的樂曲。1886年的2月,正值人生創作高峰期的聖桑在布拉格完成了這首交響曲。同年的5月,他親自指揮管弦樂團在倫敦舉行首演,獲得了熱烈的迴響。第二年再度於法國演出此曲,觀眾們深受震撼。「管風琴」交響曲完成後,聖桑曾滿意地表示:「我已經竭盡所能來創作,而且並不是每天都能有這麼豐富的靈感」。然而,聖桑的作曲家好友李斯特,不幸的在第三號交響曲首演的兩個多月後去世了,為了紀念生前一直支持他的李斯特,聖桑特別在樂譜的封面上寫下「為紀念法蘭茲‧李斯特而做」的獻辭。


聖桑的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共分為四個樂段,其中第一樂段與第二樂段相連,而第三樂段又與第四樂段串連在一起,所以被認為是兩個樂章形式的交響曲。兩個樂章的開頭分別有一段緩慢的序奏作為快板樂段的導引。第一樂章的後半段,管風琴做為引導的和聲,帶有宗教般的虔敬情懷,襯托弦樂優美如詩的旋律;第二樂章管風琴則展現了與樂團分庭抗禮,甚至凌駕樂團之上的磅礡氣勢,全曲在熱烈、激昂、興奮、凱旋的氣氛中結束。除了管風琴的運用外,聖桑在樂器的配置上還有許多獨到之處,如:使用低音豎笛、倍低音管這些少見的樂器,還加上鋼琴四手聯彈。這首「管風琴」交響曲可說是聖桑藝術創作顛峰之作,更是發燒友測試音響時的重要曲目之一。



我個人有幾次演出聖桑這首著名的「管風琴」交響曲的經驗。第一次演出此曲是在1991年4月7日參與聯合實驗管弦樂團(國家交響樂團的前身)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當天音樂會曲目是全場聖桑的作品,上半場是聖桑的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管風琴」交響曲。這場音樂會是我自美國學成返台之後第一個較具份量的演出,也因著這場音樂會順利完成,使我有後續的演出機會,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回想當時演奏這首偉大樂曲時內心的激動、興奮之情,至今仍記憶猶新。



第一次演出之後又跟國家交響樂團演出過一次,但確實的演出日期已不復記憶。近期的演出則是2014年12月23日與台北市民交響樂團的合作,由癌症基金會所主辦的「芬蘭頌/自由之心」音樂會演出。當晚的演出曲目除了「管風琴」交響曲外,尚有西貝流士的「芬蘭頌」與「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林天吉老師擔任指揮,簡名彥老師擔任小提琴獨奏。為了迎接聖誕佳節的來臨,音樂會中團員們各個精心打扮,頭戴聖誕帽、身穿色彩繽紛的禮服,氣氛顯得特別歡樂!


  2014/12/23 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http://youtu.be/SXS3GQbZ9kA





2015年6月6日我接獲中國貴陽交響樂團的邀請,於6月13日在貴陽大劇院演出整場《管風琴與管弦樂》音樂會。上半場是阿比諾尼(Albinoni)給管風琴與弦樂的g小調慢板、浦朗克(Poulenc)g小調管風琴協奏曲,下半場就是聖桑的「管風琴」交響曲。這場音樂會是我演奏生涯中最具挑戰性的一次經驗,在短短的一週內準備ㄧ整場曲目很重的演出,使用的樂器是不符合樂曲音色要求的電子管風琴,包含總綵僅僅2次的排練,真是困難重重,所幸演出結果堪稱順利。這場音樂會的指揮是陳佐湟老師,他在2015年六月樂季結束後隨即卸下貴陽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

(我與貴陽交響樂團合作演出的難忘經驗:http://hysylvia.blogspot.tw/2015/06/2015.html)


                                                      


                 
     2015/6/13與指揮陳佐湟合影




睽違了十幾年後,2016年5月14日我再次以獨奏家身分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琴 · 鍵 · 交響》音樂會。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包括了高大宜(Z. Kodály)「加蘭塔舞曲」、德沃札克(Dvorák)g小調鋼琴協奏曲,及聖桑「管風琴」交響曲,由韓裔鋼琴家白建宇擔任鋼琴獨奏,義大利籍Rico Saccani擔任指揮。有趣的是指揮家Rico Saccani是繼陳佐湟老師之後現任貴陽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音樂會後的聚餐中我們聊到這奇妙的緣份時,倍感親切!


        2016/5/14 台北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2016/5/14與指揮Rico Saccani 合影



雖然同一首曲子已經有幾次的演出經驗,但是每次與不同的樂團合作都會有新的體會,對樂曲也會有更深的認識和不同的看法。2016年6月13日同樣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實踐大學管弦樂團也要演出聖桑「管風琴」交響曲,屆時我將再度擔綱演出,更期待每一次音樂會演出都能激盪岀新的火花!

*與NSO演出連結:https://youtu.be/7IWjc_kxyu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