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音樂家的守護者:聖賽西莉亞(St. Cecilia)


賽西莉亞(Cecilia)是第三世紀的基督徒,被稱為「處女殉道者」(Virgin,Martyr)。根據傳說,賽西莉亞出生於羅馬帝國的貴族家庭,自幼即非常虔誠,常常禁食祈禱。雖然賽西莉亞希望能維持貞潔,但是父母還是將她許配給異教徒瓦勒蘭(Valerian)。當婚禮的樂聲響起時,賽西莉亞就在內心不斷地歌頌著她對上帝的愛,並聽見了來自天堂的音樂。婚禮當晚賽西莉亞對丈瓦勒蘭說,她已經將自己奉獻給上帝,並有天使在身旁守護著她,請求瓦勒蘭讓她繼續維持貞潔。賽西莉亞要求瓦勒蘭相信獨一真神並接受主教烏爾班(Urban)的洗禮。之後便有手握花冠、背有火焰翅膀的天使向瓦勒蘭顯現,他就接受了基督信仰,並與後來也信主受洗的哥哥提布提烏斯(Tiburtius)雙雙為主殉道。



    最早的聖賽西莉亞圖像史料 : 聖賽西莉亞的婚筵,1290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WIUQmn_67IO-8POHijWDCuys-A6L-z0W
 賽西莉亞雕像(位於義大利Verona, 14世紀初)



   聖賽西莉亞、瓦勒蘭、提布提烏斯與天使


賽西莉亞經常協助安葬受難的基督徒,並到處宣揚福音,曾帶領400人信仰基督,這在當時違反了羅馬的律法,之後她也被判處死刑。賽西莉亞行刑時頸部被劍砍了三次沒死,躺在血泊中的她竟然又奇蹟般地多活了三天,並向前來觀看的民眾傳講福音,她死於230年。西元545年左右,教會將11月22日定為聖賽西莉亞日(Saint Cecilia's Day),九世紀時她的遺體從地下墓穴(Catacombs)被遷移至故居地所改建的聖賽西莉亞教堂(St. Cecilia Church),賽西莉亞也因著她的德行被列入彌撒常典(Canon of the Mass)聖徒之列。


            賽西莉亞與瓦勒蘭的殉道


          羅馬Trastevere的聖賽西莉亞教堂


          賽西莉亞靈寢的雕刻,1599


由於聖賽西莉亞在婚禮時於內心虔誠的歌唱頌讚上帝,並聽見了來自天堂的音樂,所以自16世紀起,她就被當作是音樂家的守護者,並成為後代詩人、畫家、音樂家們歌詠的對象。聖賽西莉亞常被描繪彈奏著風琴、豎琴、提琴,或是聆聽天使的歌唱。史料中最早以聖賽西莉亞為名所舉辦的音樂活動是出現於1570年法國諾曼第的埃弗勒(Evreux)所舉行的音樂節。1585年由教皇思道五世(Sixtus V,1521-1590)御詔所創立的國立聖西莉亞學院(Acc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音樂機構之一。



         聖賽西莉亞的狂喜(拉菲爾,1514)


(Domenico Zampieri)



             Orazio  Genleschi(1618-21)



 Nicolas Poussin(1627-28)


 Carlo Dolci,1671


 John William Waterhouse,1895


John Melhuish Strukdwic,1896


         聖賽西莉亞的殉道(Lynden St. Victor)




       聖賽西莉亞-看不見的鋼琴(Max Ernst,1923)


歷史上歌詠或描述聖賽西莉亞的各類創作非常豐富,其中較著名的有詩人約翰·萊頓(John Dryde,1630-1700)、亞歷山大·浦博(Alexander Pope,1688-1744)及奧登(W.H.Auden,1907-1973)的詩作;作曲家浦賽爾(Henry Purcell)的《Ode to St. Cecilia》;夏本提耶(Marc-Antoine Charpentier)的神劇;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的清唱劇《Ode for St. Cecilia's Day 》;古諾(Charles Gounod)的《聖賽西莉亞彌撒,St. Cecilia Mass》;布烈頓(Benjamin Britten )的《聖賽西莉亞讚美詩,Hymn to St. Cecilia》;馮·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的《A Hymn to Saint Cecilia》;馬勒(Gustav Mahler)第四號交響曲中的《The Heavenly Life》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英國作曲家布烈頓正是出生於1913年的聖賽西莉亞日(11月22日),他根據詩人奧登(W.H.Auden,1907-1973)的詩作於1942年完成ㄧ首三段體的作品《聖賽西莉亞讚美詩,Hymn to St. Cecilia》來頌讚這位音樂家的守護者。


           聖賽西莉亞彩繪玻璃


         聖賽西莉亞的彩繪玻璃




除了詩作、音樂、繪畫、雕刻外,聖賽西莉亞更是常常被製成銀飾或卡片,藉此祈福守護。如今,聖賽西莉亞仍然以各種方式被紀念著,如:聖賽西莉亞教堂、聖賽西莉亞天主教學校、聖賽西莉亞音樂學院、聖賽西莉亞音樂節、聖賽西莉亞音樂大賽等等。如經上所記:「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當跑的路我已跑盡,所信的道我已持守,如今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聖賽西莉亞等偉大聖徒們堅定的信仰、美好的德行,留給世人最好的典範。又如希伯來書所說:「我們既然有許多證人,如同雲彩般圍繞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鼓舞著後世的基督徒們效法並追隨他們的腳踪。



* 以上照片來自於網路。
© 2016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