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22水藍與國臺交 II》音樂會有感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GCumVXz1IvIDv88TDdsAi3oS5MUuDnM9


2022年7月2日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由指揮家水藍指揮。上半場的曲目是德布西《給鋼琴及管弦樂團的幻想曲》,由鋼琴家范姜毅擔任獨奏,下半場則是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


德布西這首創作於1889年到1890年間的《給鋼琴及管弦樂團幻想曲》是音樂會上比較少見的曲目,和協奏曲有相似的架構,包含三個樂章,但與一般協奏曲不同的是鋼琴的部分沒有非常明顯的主導地位,更多的時候是與管弦樂團對話或者是融入其中。音樂的風格、配器很自然地讓我聯想起德布西1903年創作的著名管弦樂作品《海》。


相較於幻想曲,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范姜毅老師演奏的安可曲史克里亞賓(Scriabin)給左手演奏的夜曲,樂曲展現了范老師深厚的演奏功力,音樂美極了,聽得令人如癡如醉。


下半場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是長達近一個小時的大型作品,雖然是四個樂章的交響曲,但主要的動機貫穿全曲,發展變化、前後呼應。這首樂曲集結了拉赫曼尼諾夫所有的創作精華元素,如:澎湃的氣勢、感人肺腑的旋律等。


國內5大職業樂團除了高雄市交外,我常有機會客席參與演出,擔任管風琴演奏,因而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指揮,每位指揮各有特色,水藍是其中讓我印象深刻而且令人敬佩的指揮。不知是否因為其小提琴出身背景之故,水藍善於將弦樂的音色處理的層次分明、絲絲入扣,長線條的樂句非常歌唱,在在動人心弦。


猶記得202012月水藍指揮理查史特勞斯《阿爾卑斯交響曲》排練過程帶給我的震撼,他的音樂真摯誠懇,充滿熱情,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他的指揮下演奏是一種享受。國台交何其有幸,在水藍多年的訓練下,培養了良好的默契與信任,在這場音樂會中展現了高水準的演出,近一個小時的交響曲毫無冷場,感人至深,讓今夜的我步伐輕盈地回家,帶著微笑入夢。



~2022-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