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2023《黃輔棠詩樂音樂會》有感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64NLWWvhrU3yMmjik5dknZ0c-H4Lv6xJ


5月21日晚上欣賞了一場極特別的演出《黃輔棠詩樂音樂會》,由女高音盧瓊蓉擔任演唱、謝欣容鋼琴伴奏,並由作曲家本人擔任導聆。

這場音樂會有幾個特色,是當代國內作曲家個人中文聲樂作品的專場演出,上半場以早、中、晚期三階段的作品呈現古詩詞音樂;下半場則有當代詩詞音樂以及歌劇《西施》兩首選曲。透過黃輔棠老師的現身說法,更能引領聽眾進入美好的詩樂世界。

黃老師對字音與樂音的配合十分講究,非常能表現中國古詩詞的意境,早期作品旋律優美、單純易懂,中後期的創作則在鋼琴的部分花了很多心力,對位技法更加成熟豐富,鋼琴不再只是單純的伴奏,而有更多揮灑的空間。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商隱的《錦瑟》,「只是當時已惘然」的「惘」字唱得委婉曲折、情真意切,把悲戚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動容。

下半場的現代詩中以洪慶祐的詞《行雲流水》創作的樂曲最有發揮,音樂的層次分明,充分展現每段歌詞不同的意境。歌劇選曲的部分,因為篇幅較長、難度更高,加上少了歌劇的臨場感,是整場音樂會我比較無法融入的部分。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77GCGJykm2FMy0ftCmORmtMDMSGEU4Qa


根據我個人的瞭解,黃輔棠老師對事理的本質有根本性的思考和探究,所以音樂總能清楚地傳達他的想法和感受。他的作品一如其人,不造作、不賣弄,音樂充滿情感與真誠。黃老師的主業是小提琴,是國內著名的小提琴教育家,創立「黃鐘」小提琴教學系統,作育英才無數。除了教學、作曲以外,黃老師也勤於筆耕,出版多種文字著作與教材,近幾年黃老師也跨足指揮,可說是全方位的音樂大師。此外,黃老師也無私地分享他的養生秘訣,他所寫的《健康常識》造福了許多人。感恩有您,創作了這些優秀的詩樂作品,為當代華人音樂增添了許多美麗的篇章。



~2023-5-23~

1 則留言:

阿鏜 提到...

感謝相瑜老師,寫了如此內行、到位的樂評!
回憶起四十年前,您還是國立藝術學院第一屆學生,我雖然沒有直接教過您,但卻與您們班的同學有點來往,真是快樂的日子! 那時我還在跟盧炎老師學對位,重要的音樂作品都尚未誕生。
沒有想到,後來您變成管風琴大師,我卻淡出了台灣音樂圈的主流,埋頭作曲與編教材。
也沒有想到21晚音樂會您會光臨,更沒有想到您文章寫得那麼好。
真是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