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黃佳俊和TCO《春之祭》音樂會有感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T_nQrPa8QztaFHqrz5247c0A6J0EVyM0


2023年5月2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欣賞了日本愛樂交響樂團首席指揮—黃佳俊率領台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出,上半場曲目是作曲家王辰威跟據斯特拉溫斯基《春之祭》重新配器的國樂團演奏版,下半場是指揮黃佳俊改編的《展覽會之畫》國樂交響協奏曲。


《春之祭》在1913年5月29日於巴黎首演後,就成為斯特拉溫斯基的代表作,也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來自新加坡的作曲家王辰威自2009年起就立志要將這部巨作「移植」給國樂團,《春之祭》首演的110年後選在台北做國樂版的世界首演,深具意義。


由於《春之祭》的原曲採用了多種特殊樂器的音色及演奏技巧,所以移植給國樂團想必有不少的挑戰,王辰威費盡心思,採用了許多一般國樂團少見的樂器來增進色彩的豐富性,例如英國管改用E調巴烏演奏,葫蘆絲代替法國號等。樂曲一開頭最著名的低音管高音域獨奏使用已有七千年歷史的古樂器「塤」來演奏,雖然少了低音管的穿透力,卻展現了遙遠的、發思古之幽情的韻味,別有一番風情。


王辰威也不是一味地將西樂「翻譯」成國樂,在第二部分 <祭獻> 的「引子」中長線條的音型就讓國樂團特有的彈撥樂器以滾奏方式呈現。誠如他說的:「交響」不一定純粹追求「和」,也可以追求「和而不同」,透過很多獨奏及小合奏片段來展示個別樂器的特色。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VB3o_G4VKipzmHk7N-xWk5SOiUKwlr8m
          指揮黃佳俊與作曲家王辰威


若說上半場的演出讓我全神貫注、目不轉睛地聆聽,絲毫不想錯過任何一個音符或細節,下半場黃佳俊配器的《展覽會之畫》則是另一個驚奇。管弦樂色彩大師拉威爾改編的《展覽會之畫》管弦樂版甚至比穆索斯基的鋼琴原版還受歡迎,但黃佳俊完全不受拉威爾的影響,他以笛子、胡琴、琵琶、揚琴、打擊為主奏,搭配國樂團的演出方式,成功地開闢出另一個全新的天地。幾個「漫步」的主題分別使用笛子、琵琶、十面鑼擔任獨奏,充分展現每一種樂器的特性和國樂的氣韻。此外,每段樂曲也有獨到的設計,例如《未孵化的雛雞的舞蹈》笛子和嗩吶即興逗趣的對話、終曲《基輔城門》宗教意味濃厚的編鐘獨奏等,黃佳俊的《展覽會之畫》是能引起全世界華人共鳴的偉大作品。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xArdbID3s2aNeA1NxLwShH2iXC5qEzaJ
           黃佳俊與獨奏家們

台北市立國樂團精湛的表現是這場劃時代、歷史性演出的關鍵,而這兩部改編作品也成為管弦樂法的絕佳範例,當中還有許多美妙之處,值得我們細細去品味。



~2023-5-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