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在電影中遇見古典音樂:今生情未了

音樂片「冬之心」(Un Coeur En Hiver),又名「今生情未了」,是1992年由蘇特(Claude Sautet)執導拍攝的法語片,曾經榮獲威尼斯影展銀獅奬、法國凱撒奬、義大利金像獎等多項大奬。


圖片出處:http://ppt.cc/KtZt


劇情摘要:由Daniel Auteuil所飾演的史蒂芬與André Dussollier 所飾演的馬克西姆,是性格迥異的工作伙伴。他們共同創建了一個小提琴工作室,馬克西姆負責提琴的銷售,而史蒂芬則負責提琴的保養維修。年輕貌美的女小提琴家卡蜜兒(Emmanuelle Béart 飾)第一次光顧提琴工作室時,就吸引了這兩位男士的目光,馬克西姆於是立刻對卡蜜兒展開了熱烈的追求,可是卡蜜兒的目光却落在表面冷漠的史蒂芬身上。在拒絕和吸引的拉扯中,三個人之間糾結的戀情終究無法得到圓滿的結果。多年之後重逢,因為過去的退縮、壓抑,而留下淡淡的傷感回憶......



主題音樂:拉威爾A小調鋼琴三重奏 (Maurice Ravel : Trio for piano, violin and cello)。這是拉威爾(1875-1937)完成於1914年的室內樂作品,這首曲子是獻給他對位法老師 André Gedalge的作品。此鋼琴三重奏於1915年1月於法國巴黎首演,由Alfredo Casella擔任鋼琴,Gabriel Willaume擔任小提琴,Louis Feuillard 擔任大提琴。全曲共分為四個樂章:中板(Modéré)、馬來亞詩體(Pantoum, Assez vif)、帕薩加利亞舞曲 (Passacaille,Très large)、終曲(Final,Animé) 。


拉威爾(1875-1937) 圖片出處:http://ppt.cc/lm4j




圖片出處:http://ppt.cc/euHC



第一樂章:拉威爾採用奏鳴曲式,8/8拍,以巴斯克(Basque)舞蹈為素材,3+2+3的節奏型態。第二樂章:傳統的詼諧曲(Scherzo) 形式,分A-B-A 三段。第三樂章:帕薩加利亞舞曲,以第一樂章Basque 舞蹈的音樂為素材,由鋼琴開始8小節的低音旋律,接著加入大提琴,最後是小提琴跟進而展開的變奏。第四樂章:5/4拍與7/4拍交替著,帶有管弦樂語法的終曲樂章,全曲在燦爛、華麗的尾奏 (Coda) 中結束。此三重奏作品運用了震音(Tremolo)、滑奏(Glissando)、分解和弦(Arpeggio)等各種演奏技巧,需要高超的技術才能勝任。而音樂流露出高貴、優美、深沈的情感,及一絲絲感傷的氛圍,正好襯托出電影的情境!


圖片出處:http://ppt.cc/FU6J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4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像是蠻有深度的古典音樂電影(對我這種外行而言)
加上不錯的電影劇情

我只能就劇情討論
"在拒絕和吸引的拉扯中,三個人之間糾結的戀情終究無法得到圓滿的結果。多年之後重逢,因為過去的退縮、壓抑,而留下淡淡的傷感回憶..."
在現實世界中,我認為"三人沒有結果的結局"......就是最好的結局
加上片中可以欣賞古典音樂部份
這部電影"冬天的心"我會想看,或許哪天有機會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