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Wolfgang Rübsam—管風琴傳奇

2012年的夏天,受兩廳院之邀來台灣演出的德國天才管風琴家黑爾(Felix Hell),與他閒聊提起我的管風琴老師Wolfgang  Rübsam 時,他說, "He is definitely a legend!"



                             





我在美國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求學期間,有幸跟隨 管風琴大師Wolfgang Friedrich Rübsam 學習管風琴及大鍵琴。在音樂上,他為我奠下了良好的管風琴基礎,打開我的音樂視野,在生活上,他也打破了我對音樂家既定的印象,他多才多藝、勇於探索新事物,更忠於自我。



音樂家Wolfgang Friedrich Rübsam,1946年 出生於德國的吉森 (Gießen),  是一位德裔美籍的管風琴家兼鋼琴家。早年在德國期間,跟隨 Erich Ackermann 學習,之後進入法蘭克福音樂學院,隨Helmut Walch 學習。除此以外,他也跟隨法國管風琴大師Marie-Claire Alain 學習,之後進入 美國德州的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隨 Robert T. Anderson  學習。他先是贏得美國印第安納州Fort Wayne管風琴大賽首獎,1973年又榮獲法國Chârtres 管風琴大賽首獎。





1974年他受聘為美國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宗教音樂系教授,自1981-1997,同時擔任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洛克菲勒大教堂 (Rockefeller Chapel ) 管風琴師。1997起他成為位於德國Saarbrücken 的Saar音樂學院管風琴教授 ,1998 -2003,他也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州勞倫斯大學(Lawrence University)駐校音樂家。




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教堂



Wolfgang Rübsam 錄製超過130 張唱片,包括兩套巴赫(J.S. Bach)管風琴作品全集、巴克斯特烏德 (Dietrich Buxtehude) 管風琴作品全集、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管風琴作品全集、藍伯格 (Joseph Rheinberger)管風琴作品全集、法朗克( César Franck)管風琴作品全集、維央 (Louis Vierne)管風琴作品全集、阿蘭 (Jehan Alain) 管風琴作品全集、及李斯特 (Franz Liszt)、帕海貝爾 (Johann Pachelbel )、雷格(Max Reger)等的管風琴作品。



多才多藝的他, 除了管風琴錄音之外,也彈奏現代Bösendorfer 鋼琴,錄製一系列巴赫鋼琴作品,此外,他還擔任Naxos 管風琴大百科 系列的音響工程師兼製作人。他更是各大音樂廳及國際大賽競邀的音樂家、評審。Wolfgang Rübsam 也是美國 Augsburg Fortress (Minneapolis , Minnesota ),及 德國Schott Music (Mainz)兩家出版社的作曲家。



西北大學音樂學院



有別於一般對德國人個性一板一眼的看法,Rübsam極其有趣,他雖不特別注重打扮,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以驚人的造型示人!但是上課時的他既嚴謹又富耐性,由於管風琴不同於鋼琴有踏板輔助,音樂全靠手指功夫,所以他再三強調指法的重要性。在每首新曲子上,他都會不厭其煩的先將指法寫好,再開始上課。









 Rübsam 也多次強調,雖然管風琴的練習過程要儘可能的精準嚴謹,但是由於管風琴演奏的地點不同,音響上的效果可能南轅北轍,務必以現場的音響為準來調整彈奏方式,所以articulation 的處理很可能跟練習時大不相同,要能變通。Rübsam 提起他1973年在法國Chârtres參加管風琴比賽的過程,當其他人還在憑「感覺」排練時,先進的他,與一同去比賽的朋友分隔兩地、通力合作,雙雙持著對講機通話,透過對話來調整每個樂段的音栓選用,使音響上能達到最完美的境界,結果Rübsam榮獲首獎,他的朋友也得到不錯的成績!



我們上課的管風琴,Alice Millar Chapel, Evanston


Rübsam 很有正義感。美國雖號稱是世界的大熔爐,但是種族歧視的情形仍處處可見。有一次一位香港同學誤把fly 發音成fry ,結果被美國同學再三的嘲笑,Rübsam見狀,就反諷那位美國同學說:「至少這位香港同學還能說兩國語言,換做你,有能力到中國用中文學習嗎?」聽了真是大快人心!


有一年的spring break,Rübsam 好心的邀請幾位研究生到他位於Indianapolis 的農場家度假。他的農場裏養了三兩匹馬,我選了一匹較小的馬繞了兩圈。Rübsam 的管風琴則裝在榖倉裏,他笑著說因為榖倉夠高又夠大,彈起琴來音響效果超好的。管風琴旁還有一間專業的錄音室,Rübsam 可是對音響工程相當有研究的音樂家,這間錄音室就是他研究管風琴錄音技術的好地方。之後不久,他為我們幾個研究生在芝加哥大學的洛克菲勒大教堂錄製了一張屬於我們的專輯,我當時彈奏的曲目是Messiaen 《The Ascension》。


除了音樂、音響外,他也有小飛機的駕駛執照,他還興致勃勃地載著我們,遨遊天際!此外,基於對美國基礎教育的不信任,早在二十幾年前,他兩個可愛的女兒就接受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這對當時接受台灣教育的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這也促使我更多地思考教育本質的問題。這位全方位的音樂家,除了教導我音樂,也讓我體會到音樂以外的各種可能性,是一位真正的生活藝術家!







 


* 以上照片來自網路。
*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處。© 2015 Copyright by Hsiang-Yu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