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佛瑞安魂曲》

法國作曲家佛瑞(Gabriel Fauré, 1845-1924)著名的D小調安魂曲,作品48,是根據羅馬天主教儀式所寫成的合唱與管弦樂團安魂曲,也是佛瑞最為人熟知的大型作品。佛瑞於1887年開始創作此曲,中間幾次修改,最後完成於1900年。管弦樂完整版於1924年,在佛瑞本人的葬禮上演出。


 圖片來源https://en.m.wikipedia.org



這首長約35分鐘的安魂曲,是為管弦樂團、管風琴、混聲合唱、女高音獨唱、男中音獨唱而寫。全曲共分七個樂章: 進堂詠與垂憐經(Introït et Kyrie ),  奉獻曲(Offertoire ),聖哉經(Sanctus),慈悲耶穌(Pie Jesu),羔羊經與永恆之光(Agnus Dei et Lux aeterna),拯救我(Libera me),引領進天堂(In Paradisum)。其中最有名的是女高音獨唱 Pie Jesu。

此曲的台灣首演,是1998年由翁佳芬老師所率領的青韵合唱團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女高音獨唱是李葭儀,管風琴演奏則是陳相瑜。之後陸續有各大音樂系、樂團演出此曲,包括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及國家交響樂團等。






*本文版權為陳相瑜所有,若轉載使用請標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