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管風琴天王卡麥隆·卡本特2019首度來台國家音樂廳演出側寫

2019年三月初接獲藝術經紀公司的信息,邀請我為當紅的管風琴家卡麥隆·卡本特(Cameron Carpenter)五月來台演出提供意見,並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時協助處理音栓。我欣然答應,能近距離觀摩世界頂級的管風琴家演出,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


由於卡麥隆·卡本特行程緊湊,幾經聯繫後決定演出當天下午綵排即可。5月22日我準時抵達台北國家音樂廳,後來被告知卡麥隆初次來台,對一切充滿了新鮮感,正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開心地拍照呢!


卡麥隆於台北國家音樂廳


卡麥隆非常親切有禮,簡單互相介紹後隨即開始排練。由於每一架管風琴都不盡相同,他謙虛地詢問國家音樂廳管風琴的特性,我也用最短的時間告知他管風琴的操作方式,以便他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快速地適應琴,並進入最佳演出狀態。


卡麥隆一向以炫技著稱,常常將著名的鋼琴曲改編成管風琴演出,如:蕭邦「革命」練習曲左手快速16分音符改用腳來演奏。此外,他的造型也引人注目,龐克髮型、酷炫的穿著,還有鑲鑽閃閃發亮的管風琴鞋。所以當他換上普通的管風琴鞋時,我忍不住開玩笑說 “Why don't you wear your fancy shoes?“


彩排


排練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由於過度投入,卡麥隆意外地踩斷了手鍵盤/踏板(Positive/pedal)聯軸的木條。無獨有偶,兩天後在高雄衛武營的演出也發生狀況,音樂會被迫中斷20分鐘。所幸台北國家音樂廳場次是發生在綵排期間,能即時聯絡維修人員進行搶修。管風琴於五點修復完畢,但得等黏著劑完全乾後才能再使用,所以等到六點卡麥隆才再次彈奏,確認琴的運作正常後他開始了另一項大工程。











每個管風琴家有自己一套演出的習慣,例如:用不同顏色的便條貼標明不同鍵盤的音栓,或是在譜上用不同顏色的筆標注音栓的變化。卡麥隆非常專業而有條理,隨身攜帶brother小型印表機,現場自製標籤,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椅子頓時成了他的工作台,把不同類別的音栓用不同的顏色全部貼上。這些攸關演出順利與否的細節很花時間,所以我也自告奮勇幫他黏貼。一旁的工作人員也熱心想幫忙,但他半開玩笑地婉說“Experts only”。最後在工作人員頻頻地催促下還延後了10分鐘讓觀眾入場,才得以完成所有的預備工作。





由於卡麥隆背譜演出,所以協助音栓處理主要是下半場即興演奏的部分。由於綵排時間緊迫,事先不清楚他會如何處理即興演奏。有趣的是在正式演出時,隨著他音樂的鋪陳、發展,我逐漸感受到他處理音樂的邏輯,所以會詢問他是否要增加或減少某類音栓,他就回覆「是的,幫我加...或幫我減...」,彷彿我們在舞台上一起玩遊戲,這種經驗非常新奇好玩。









卡麥隆的演出震撼了台北國家音樂廳的觀眾,巴赫的詮釋或許不是最道地的,但無礙於他的魅力四射,這由觀眾熱烈的掌聲即可感受得到。他連彈了三首安可曲,讓觀眾聽得熱血沸騰,大呼過癮!這就卡麥隆,他的親和力,獨特的明星特質,所到之處無不引起一陣旋風。

沒有留言: